English

双重视域中的“美与真实”

2007-08-07 14:35:00 来源:博览群书 肖剑南  我有话说

对每一个在历史上有过较大影响和贡献的人,人们总争相为其作传。云南大学原校长、作家李广田在中国文学史和教育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关于他的传记或评传就有:张维《李广田传》?云南大学出版社?、李少群《李广田传论》?山东文艺山版社?、秦林芳《李广田评传》?天津教育出版社?等。2006年1月,李广

田传记又添新作,这就是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李岫教授的《岁月、命运、人――李广田传》?人民文学出版社?。这本新传体现了鲜明的特色和独到的价值,拓展和掘进了李广田传的学术垦殖。

《岁月、命运、人》以传主李广田的女儿李岫回故乡山东邹平寻根开篇,这种倒叙的方式颇为别致,也引人入胜。不过,更能吸引人并且打动人的当数作者情感的旋律。“树木、村落;村落、树木;祖先永息的累累荒冢,一片寂寞而无边的平原。我从来没去过……但我时时都向往着。”没有对父亲对故乡的一片深情,就写不出这样情深意长的文字。作者的笔锋含着深沉的情感,文字时而凝重,时而活泼。“我想起父亲给我讲过的故事:……然而现在,不是小燕子被打死了,是老燕子被坏人打死了,小燕子正在埋葬他。”“一向胆小的我竟亲手把一个偌大的父亲埋葬了。当我小时候爬上他的膝头依偎着他的时候,我从来没有想过我会这样和父亲告别:当我严肃地向他请教文学或人生的问题时,我也从来没想过人生会这样结束……”这不令人怆然而涕下么?我们不难察觉,作者情感的音符是通过诗画般的文字流淌出来的。“推开我家客厅的北窗,是一池荷花。田田的荷花,白色的荷花,水珠在荷叶上滚动,发出晶莹的光。微风吹来,绿荷翻舞,下雨的日子,雨点打在荷叶上,发出一种令人神往和产生幻想的声音……我常常凝望这片荷塘,幻想自己就像童话中的水孩子,坐在荷叶上,把脚浸在水里,看小鱼从脚趾间游过,大眼睛的青蛙会跳上荷叶和我对话……”这不就像周作人所推崇的“散文诗”般的美丽吗?

《岁月、命运、人》之所以蕴涵了浓厚的情感美,不仅仅是因为传主是作者的父亲,更重要的原因是传主李广田是个文学和教育领域中的大写的人。李岫以女儿的视角,叙述了“最原始的材料”,写出了亲历的场景,说出了她所知道而别的作者还不知道的事情。李岫可以像别的作者一样把握宏观的叙事,以作品风格反观作家人格,同时具备别的作者所无法掌握的细节真实,由此李广田的人格美被更加完整地凸现出来。闻一多遇难那天,李广田天黑后才从外边回来,“母亲看他一天没吃饭,递过一碗饭去,我看见父亲的两颗泪珠掉在饭碗里,而饭却一口也咽不下”。“他看到人家调动工作时都带自己的一班人马去上任,感到很不理解,记得他在家里对母亲说:‘工作调动,带什么一秘书二秘书,我就讨厌这套!’”在极左思潮愈演愈烈的年代,李广田作为正直知识分子的伟岸风范和铮铮铁骨就在其一言一行、一颦一笑中表现了出来。作为李广田后半生的见证人,李岫提供了诸多关于李广田工作创作和为人处世的生活细节,正如李广田评《道旁的智慧》的那句话――“使人在平庸的事物里,找出美与真实。”

“美与真实”的发现,仅凭作为女儿的视域是不够的。李岫教授长期从事中国现代文学史、中外文学交流史的研究,她把李广田纳入整个中国现代文学史的大框架中加以考察,表现了一个文学史家和文学研究专家的独到眼光和深厚功力。李岫在学者和女儿两重视域中游刃有余,不因父女情深影响评价的客观公允;双重视域犹如显微镜和放大镜并用,目的就是要找出关于李广田的“美与真实”。因此,具备女儿和学者双重视域的《岁月、命运、人》有其独特的学术价值。

李岫教授逐一揭示了李广田众多散文、小说篇章的生活原型、创作素材和影响因素等,提出了不少令人信服的新见解。李岫通过李广田在抗战期间流亡日记的记载,以比较研究的方法,得出李广田自传体长篇小说《引力》受匈牙利的犹太作家培拉伊诺斯的《喀尔巴阡山狂想曲》的影响。李岫甚至还从其母亲“自述”中的“羡慕了班固的妹妹班昭”等有关表述,悟出散文名篇《扇子崖》是写父母婚后的一段生活,悟出《引力》主人公名字“孟坚”的由来。李岫在传记的“自序”中说,此书“可以提供文学史的补充”,但实际意义己远远超出“补充”的界域。对文学作品的解读,“内部研究”固然极为重要,但全然不顾“外部研究”,学术探险的灵魂就容易迷失,“内部研究”的深入也受到很大的牵制。内外结合才是研究文学的正道。李岫《岁月、命运、人》对李广田的文学创作和文艺活动固然多从“外部”入手,但也有不少“内部研究”的神来之笔,比如李广田散文、诗歌、小说创作的演变和特色。李岫的“外部研究”,对李广田创作研究来说是极有裨益、不可或缺的。李广田的文艺理论和文艺批评思想在现代文学史和文学批评史上占有一席之地,《岁月、命运、人》对此的挖掘和评价体现了李岫作为学者的睿智。《岁月、命运、人》挖掘整理出一些鲜为人知的珍贵史料,让我们听到更多属于作家、理论家李广田“自己的声音”。

作为文学家,李广田是典型的“地之子”、“山之子”,他的人格融入了他的作品尤其是散文、诗歌中。但李广田不仅是文学家,用“知识分子”给他定位或许更合适,他不仅留下了可以传世的文学珍品和理论珍品,还谱写了璀璨的“教育诗”篇。《岁月、命运、人》以翔实的史料栩栩如生地点染出一个真实的李广田。难能可贵的是,作为学者的李岫,具有开阔的理论视野和世界眼光,用饱蘸着激情与悲怆的笔调,在为李广田立传的同时,写出了知识分子在二十世纪中国的生存状态和人生命运的真实。《岁月、命运、人》的学术分量、思想力量和审美魅力直抵我们的心灵深处。

(《岁月、命运、人――李广田传》,李岫著,人民文学出版社2006年1月版,33.00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